13 February 2014

[澳洲旅遊]環保文創 紙箱的春天 Ipswich Art Gallery Box World

回收紙箱創作出微型城市

Box World 特展也是 Ipswich Art Gallery 今年暑期活動的重頭戲。
佔地約兩百平方米的展區為 環保創作家 Warren Thomas 耗時14年,由回收紙箱,紙盒,吸管,冰棒棍等可再利用的生活廢棄物一手改造的微型城市。

來自塔斯馬尼亞的Thomas 先生,跟孩子在Lego World 旅程當中激發靈感 "何不利用環保的材料,建造出屬於我的迷你城鎮呢? " 


初踏進展區,小朋友們 " 哇" 的驚叫聲相信是對於創作者最大的鼓勵了。 這展覽既呼應了綠色環保的回收再利用理念,又充滿創造性的滿足對於城鎮的想像空間,是塑膠積木樂高所無法比擬的質樸溫暖。 這些不帶有商業色彩的迷你建築們,傳達了創作者最初的"心意" 也提醒了大家珍惜身邊所擁有的資源。


由這些相片就可以看出 Thomas先生是花了多長時間,投入精力在這個龐大的城鎮工程。
訪問報導中有提到,欣慰的是,展出之後小朋友們受到啟發,開始收集一些玉米榖片盒,餅乾盒,紙箱等,也想仿效他作出一個屬於自己的mini city。


仔細觀察 Box world 城市當中的各個細節,連招牌還有公司名稱都是從傳單或是紙盒剪下來的,真的需要耗費一番功夫收集才有辦法完成。前陣子我也有把雜誌上的圖片,超市傳單上的蔬菜水果,生活用品等圖片剪下來,讓Archie玩剪貼 ,順便認識日常生活物品。假設這個作者的兒女們都跟著他一起做,相信這是對於組織能力,並且增進親子關係很有幫助的一個活動。等他們長大,也一定不會忘記這段時光。


資源回收教育從小開始

這讓我想到Archie 幼稚園的門口,也都有放著幾個回收籃,標示著: "家裡要丟掉的紙箱,也許是小朋友們的寶藏"這樣的字眼。常常從幼稚園帶回來的作品,都是利用優格盒子或是餅乾盒做成的。


讓我這陣子也開始把要丟掉的蛋盒,餅乾空盒留下來讓他拿去學校。現在Archie看到拆開的包裝盒或是餅乾盒也會提醒我要帶去childcare, 我也趁機教他在家裡看到有垃圾要拿去丟,喝完或吃完東西要馬上收拾等生活習慣。相信從小接受這些淺移默化,培養廢物再利用的習慣,長大了也能確實作好資源回收,用自己的力量來愛護地球。

訪問原文報導摘錄連結: 
http://www.qt.com.au/news/welcome-to-warrens-little-world/2085007/

也謝謝 Ipswich Art Gallery 提供我一些官方圖片: 
http://www.ipswichartgallery.qld.gov.au/kids/childrens-galle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