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18

差六歲的手足生活-優點篇


突然發現,有了弟弟的生活,好像有點難擠出什麼時間來寫文。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差六歲的兄弟生活吧!
在Archie 兩三歲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什麼時候要生第二胎啊! 拚個女兒多好?
趕快生一生一起帶阿,以後你就輕鬆了 之類的,我猜你們一定也聽過很多。

其實心裡計畫著"會生"兩個小孩,但是沒有一定要差幾歲。
目前兄弟倆分別是哥哥小二八歲,弟弟兩歲,年齡差 -六歲

其實在國外生活的人妻們,生活並沒有想像的輕鬆,許多在台灣可外包的工作,我們都得自己來,加上身邊也沒有長輩,我們真的是24小時的司機廚師兼保姆阿!
從小朋友幼稚園開始,上下課的接送,中午的便當,才藝班的接送,購物採買還有煮三餐,光開車來來回回,一天中寶貴的時間就這樣沒了。
也難怪澳洲雙薪家庭比例真的不算高,因為小朋友下課的時間早,假設沒有時間安排彈性的另一半,真的很難配合每天準時接送小孩。加上小學時期的小朋友比較容易感冒,假設今天是三個小孩輪流感冒,那上班的父母必須要有一個去接回小孩,這樣我上班也上的好緊張啊!

以前常聽人說兩個小孩年齡差近一點一起帶比較好,我覺得各有優缺點。
舉例來說上課接送這方面,確實年齡近一點可以一起上同一所學校,接送或是參加學校活動可以一起對家長來說比較方便。一開始在接送哥哥上下課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時常弟弟的午睡時間會卡到接送,所以需要把弟弟的午睡時間調早,就不會遇到睡到一半被挖起來上車的窘境。
課外活動方面,我也盡量挑選運動類,弟弟可以一起在現場活動跑跳,也還好兩個都是男生。
→手足年齡差距大有什麼優點?
Archie其實是個很疼弟弟得哥哥,弟弟哭都會一直叫我們快點或是自己馬上跑過去,弟弟在睡覺也會很想叫他起床陪他玩,有一次他就說為什麼我親他七次了他都還不起來? 真是笑死我們了!
雖然偶爾有抱怨我們花比較多時間在弟弟身上,說我們都顧弟弟不顧他,但講道理給他聽時就比較聽得懂。不會有兩三歲似懂非懂或是歡歡需要大力安撫的狀況。
煮飯時可以呼喊哥哥顧著弟弟避免發生危險 ,但80%都變成電視或是ipad育兒。一開始需要很注意,Archie 也有顧到弟弟滾下床撞到的時候,但隨著弟弟年齡增加已經可以獨立上下椅子或床了。
學前教育可以發包給哥哥- 
弟弟很容易學習或是重複哥哥說的話,Archie教他的都比較快學會,但相對的也要控管哥哥不要說一些不恰當的用詞。哥哥可以教弟弟玩玩具,或是看書,年齡差比較多比較不會有搶玩具戰爭發生,小鳳梨一歲多就可以自己獨立玩軌道小汽車

外出時哥哥是神隊友
去公園時哥哥也可以幫忙追小孩,多了一個小幫手
一起去買菜時可以請哥哥推推車,我推嬰兒車,或是請他幫忙拿東西,用處很大。但昨天就發生了一個悲劇,就是哥哥推超市推車的時候沒注意看,整個往我腳上撞,腳後跟都瘀青了。只能把疼痛化作機會教育,告訴他今天還好是撞到媽媽,撞到別人可能就要賠償醫藥費了
哥哥會幫弟弟洗澡
有一次Archie自告奮勇說要幫弟弟洗澡,在旁邊觀察還真得有模有樣的,洗頭沖水都有做到,我都開玩笑說他以後可以去幼稚園打工。

現在有時候都會覺得哥哥這個小幫手比爸爸還有用,至少隨傳隨到不需要叫老半天,加上他比較心疼弟弟,也會順著他,一起跟他參與一樣的活動。有伴一起玩,一起長大,是最幸福的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