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November 2014

[行前準備篇]一打一也不怕,單獨帶小小孩搭機小秘訣

一想到帶baby或是正值爆走年齡的小童搭機就怕嗎? 
善用 #航空公司 的 #地勤人員 協助可以幫你不少忙喔!
一直以來,我還算是個蠻愛坐飛機的人,不會排斥長途飛行。想著到達目的地就可以去探索不同的國家就很興奮。一個人的時候坐長途飛機,轉機去歐洲,我都還挺能自得其樂的。2010年初在渾然不知懷孕的狀況下,大雪滯留機場一天,又大包小包地從歐洲飛回台灣,我敢說Archie應該從在肚子裡就開始適應坐飛機囉 !

常會看到一些網友提問 :帶小小孩坐飛機好累喔! 很麻煩,要準備很多東西耶!飛機上大哭怎麼辦? 吵到別人怎麼辦? 很多時候太多問題反而會阻礙你想出國的決定,或是你在替你自己找藉口,因為不想處理。從Archie出生到今年四歲,我們應該有一起從澳洲回台灣6次了吧! 大多是我一個人帶他,爸爸不一定會同行。一個人帶一定有辛苦的地方,但是難得的holiday,說什麼也要回去!
如果行程規劃是家庭旅遊,或是必須攜帶小朋友,出發前先把會發生的狀況推演一遍,我認為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提醒你一些漏掉的細節。假設跟你們家小孩不熟(平時不是你在照顧,對他作息,個性不清楚),愛抱怨或是大驚小怪的父母,我勸你還是等小朋友能夠溝通一點在開始。不然飛機上抓狂的是你,不是他。
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節奏與步調,還有能夠讓他們感到舒服的方式,父母親只要掌握好,相信一起出國並不是難事。飛機上是一個必須互相尊重,守規矩的密閉空間。以我的case是只要能掌握好他們的作息,適當的調整,給他們一些有興趣的東西,搭飛機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Lucky的是Archie也愛坐飛機,一歲以前因為有母奶,少帶很多瓶瓶罐罐,他在機上幾乎不吵不鬧,起床會哭一下但很快就被安撫了。 一歲半起會自己試著拿湯匙吃東西,這時只要圍兜準備好,他們會很enjoy飛機上自己的餐點。2, 3歲會講話之後機上的娛樂系統就夠他忙的,我就可以自己看自己喜歡的電影了!
搭飛機餐讓Archie有"長大了" 及 "被尊重"的感覺,可以像大人一樣有自己的座位,自己的電視。在飛機上,Archie都會很聽話地繫好安全帶,餐來了也可以自動自發地吃完。比在陸地上還乖,這麼說餐桌座位是要改成飛機嗎? 哈哈哈~

這次回台灣Archie已經四歲了,我認為可以讓他學習獨立及自己做決定,開始讓他自己跟空姐點飲料,自己簽自己的入境單,說不定長大哪天讓他自己坐飛機。

回歸到正題,那麼單獨帶小小孩坐飛機怎麼樣才不會手忙腳亂? 大家可能都想著自己搭機會很忙亂,完全忘了航空公司其實有提供一些服務可以幫助單獨攜帶嬰幼兒的家長喔! 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出發前的準備,行李就不多說了!
訂票
訂票時可以根據寶寶的年齡,請旅行社/劃位人員安排適合的餐點。需要寶寶吊籃也需要先跟航空公司要求,每個飛機上的吊籃數量是有限制的。小朋友的餐點有斷奶餐,兒童餐或是特殊需求的餐點等,可以點以下連結或至您要搭乘的航空公司網站參考。
http://www.evaair.com/zh-tw/flying-with-us/dining/special-meals/
安排地勤人員協助
假如是單獨攜帶寶寶的媽媽這邊就很重要囉! 可以要求航空公司提供特別協助。布里斯本飛台北的航行時間約9小時,夜班機。 生完Archie後第一次回台灣 Archie大約9個月,因為有回台購買嬰兒車的想法所以沒有攜帶,但是10kg那麼重我怎麼抱阿! 這時就有委託航空公司先在澳洲機場申請嬰兒推車(數量有限),可以從check in過後使用到登機室。
Archie 3歲前我有帶嬰兒推車同行的時候,拿行李真的是一大考驗,拿完行李我要怎麼一手推推車,一手推行李(基本上都是兩大航空箱)出關? 所以台灣下飛機這一段我也有安排地勤協助,下機後地勤人員會在登機門等我,協助拿到推車後我跟著他就可以。但是請注意地勤人員無法幫你抱小孩喔! 小孩受傷他們要負很大的責任的!
 (P.S. 國際的航空規定地勤人員無法幫忙拿行李,擔心會牽涉到攜帶毒品等事件,服務範圍煩請依照各家航空公司規定。)

行程特別協助需求與身心障礙旅客搭機
http://www.evaair.com/zh-tw/book-and-manage-your-trip/special-assistance/

上機攜帶物品

帶上機的隨身行李我都精簡為主,自己的部分我會把化妝包拿出來直接用透明密封袋帶上需要的東西,什麼化妝品之類的就先免了。最重要 !! 護照,機票,簽證!
媽媽
  1. 水壺or 礦泉水,機上很乾媽媽也要隨時補充水分
  2. 1-2套換洗衣物或是外套,擔心寶寶吐奶在身上一定要帶,我自己是都會準備外套
  3. 夾鏈袋分裝機上必需物,通常我是盥洗一包, 化妝包內物品(小罐裝減輕重量)
  4. 應急藥品,維他命,眼藥水等

寶寶

  1. 枕頭或是睡覺安撫玩具
  2. 1-2套換洗衣物
  3. 小玩具緩解等待時間,或是小書。這時麥當勞送的小玩具就挺好用的
  4. 小朋友的盥洗用品,濕紙巾
  5. 嬰兒時期: 奶粉/奶瓶/保溫罐等,因為我是母奶所以超方便
  6. 食物/副食品 : 我有帶過寶寶餅乾還有保溫罐請空姐給我熱水泡米精
  7. 水壺: 飛機上補充水分非常重要,起飛後開水壺前記得先把水壺蓋轉開釋壓,不然就變成小噴泉囉!
  8. 必備藥品,像是發燒藥或是過敏藥,蚊蟲咬傷或是皮膚止癢的藥膏我也有帶


好了! 現在check-in 完要上飛機囉!
最後,記得2歲後的寶寶可以申請航空公司會員卡累積哩程,將來可以一同規劃行程喔!
記得繼續收看我們下一集[機上篇]喔!
P.S. 本文分享純屬個人經驗,服務範圍煩請依照各家航空公司規定。

延伸閱讀:
布里斯本雪梨自駕行準備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