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ember 2014

[機上篇] 你準備好了嗎? 飛行途中的小災難該如何解決?

繼續著上一篇的搭飛機準備篇,現在Check-in 結束準備要進海關囉!
在機場內,小朋友們的搬運工具(手推車)也是很重要,一歲以前我用背巾,之後用嬰兒車,這次四歲了請他自己走。台灣的機場都設有博愛櫃台,帶著嬰幼兒有推車或是使用輪椅的都可以快速通關。澳洲的海關就是一視同仁,大家都要照順序排隊。Archie對坐飛機這事很期待,所以在行程前我都會跟他約法三章,希望他可以在機場這一段守規矩,不然以後就不坐飛機了。一兩歲的時候最容易有爆衝或是大哭的狀況,我會繼續把他綁在嬰兒車不會抱他起來,但是請注意如果上演逃脫術請自行處理。

起飛前注意事項
! 先去洗手間
! 飛機上的小玩具/小遊戲
上了飛機後媽媽也不是安全帶綁好就閒著。
通常帶小朋友的可以第一批登機,座位行李安置好到起飛前這段時間我會帶他去洗手間,為了不要像上回降落前緊張的時刻跑廁所,被空姐阻止不說(那時空姐都綁好安全帶,要降落了太危險),最後忍了15分鐘。這次跟他確認了好幾次要不要屁屁。

不過在狹小的空間裡發生了悲劇,把盥洗組裡的小牙膏掉到馬桶裡,裡面還有還沒沖的童子尿。因為怕造成堵塞跟機上幾百人的不便,我很有公德心的在Archie 面前撿起來,順便機會教育一番。這經驗告訴我們,上完廁所還是把馬桶蓋蓋好,誰曉得一個亂流來什麼東西會掉下去,你說是吧! 

就定位後就等著起飛囉!起飛時一起觀看腳下的夜景,或是看看機上的雜誌。空姐也會給小朋友小玩具。等到飛機已經進入上空,娛樂系統可以開始使用,小朋友們就可以開心看卡通,這時我也可以看自己喜歡的電影了! 
因為我們坐的是夜班機(11點起飛),起飛到用餐還有一段時間,早就該是進入夢鄉的時段,但 Archie很堅持要吃完飛機餐再睡(9小時的飛行時間有兩道餐點)。通常這時已經進入睡前歡的階段,不給他吃就會開始盧你。假如小朋友有點餓可以先吃點小點心(自行準備),副食品階段的BABY可以跟空姐拿熱水泡米精或是自備食物,我也有跟空姐拿過牛奶。
這次上餐時我讓Archie 自己跟空姐點餐跟點飲料,填寫完入境單也自己簽名,讓他了解坐飛機跟入境流程外,幻想著以後長大他就可以自己坐飛機回台灣了,哈哈!
Archie吃完飛機餐,硬撐著看了一會電視才心滿意足的睡去。用餐時有幫小朋友準備圍兜其實很實用,食物不會沾到衣服外,喝飲料不小心打翻也不用又去換一件。
睡在飛機上
!準備熟悉的小枕頭/安撫玩具
!調整作息
在飛機上如果小朋友們能繼續按照作息時間,爸媽們很好掌控,就輕鬆多了!
怕的就是作息整個錯亂,爸媽累了,小朋友還不睡。之前Archie小一點的時候,因為怕到晚上11點對她來說太晚,上機前我會讓他下午晚點睡午覺,這樣晚上也撐比較久。假設是爆衝型好動的小朋友,幫他準備個小航空箱或背包,讓他自己背自己的東西,從過海關到登機的這一段路,也可以消耗一下體力。因為希望他在飛機上睡的習慣,我都有帶著Archie平常的枕頭同行,熟悉的小被子或是玩具也可以。

經過了幾小時的睡眠,又要到了吃早餐的時間,這時Archie又會自動醒來了! 他真的很愛吃飛機餐,吃完請記得趕快去洗手間排隊,等會又是大排長龍。接著欣賞一下影片及窗外的風景就可以檢查一下行李,準備降落囉! 降落時要注意的就是耳壓的問題,我自己本身會有不適的狀況,但是Archie就沒有。Baby時喝母奶有吸允的動作可以減緩耳朵的壓力,大一點的時候我們讓他喝水,或是打呵欠。

在自己帶小孩搭機的過程中,比較麻煩的就是媽媽自己去上廁所這件事。假設小朋友睡了我會請空姐過來看一下,我趕快過去。假如醒了就要一併帶去,有時候真的無法好好上廁所。或當洗手間大排長龍的時候又要頻頻回頭,擔心醒了找不到媽媽會開始大哭。 今年4歲的Archie已經很講得聽了,我會詢問他要不要跟我去,不然他自己在位子上看電視是沒問題的。

在寫澳洲入境單時,Archie的 Occupation我不知道要填什麼,就先空白,到了澳洲,詢問海關小姐的時候他說可以填 Kid or children, 然後很幽默的告訴我 "become kid is a hard job", 哈哈哈! 真的~ 要整天哭鬧,發問也挺累人的!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一本跟機場有關的書,礙於版面就下回再介紹囉!
P.S. 本文分享純屬個人經驗,服務範圍煩請依照各家航空公司規定。

延伸閱讀: http://firework99.blogspot.com.au/2014/11/blog-pos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