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16

我長大了!澳洲的學前班生活回顧-英語學習篇

回顧這兩個學期的活動,Archie 真的學了好多東西,覺得一瞬間長大了好多,也更懂事了。 在昆士蘭的Prep 學前班是5歲就可以就讀,Archie 這一屆是出生日期介於 2010 六月三十到2011 六月三十之間。 Archie在班上算是年紀比較大的。  Prep 學前班是讓他們提前在小一前開始適應學校生活,課程時間完全比照小一。不過不適強制入學,小一才是澳洲政府規定一定要註冊入學的。
去年是上part time 的pre-prep(等同幼稚園),課程安排是兩週內有五天的課(一週上星期三四,隔週是三四五),比照上小學自己帶便當,但在學習上或是上下課時間沒有那麼嚴格要求。 跟台灣比起來,這邊的學習時間真的很短,早上約8點50上課,2點50下課,午餐約半小時,加上休息時間,總共也才去學校6小時。 學習的科目大項主要分成英文,數學,科學,加上音樂,體育,美術及教會學校的聖經課程也都包含在內。

也許是因為教會學校的關係,學校對於班級的秩序管理比較嚴格,跟公立學校比起來回家作業也比較多, 讓我覺得才5歲就學那麼多東西會不會吃不消? 以Archie的年齡在台灣也才中班大班啊! 好在老師都是偏向寓教於樂的課程安排,教室內的教具超級豐富, 還要徵求義工媽媽們來幫忙做一些教具的加工,剪貼等,回家作業的部分其實不是填鴨式的功課, 而是要求每天要念完一本學校指定的書(根據每個學生的程度有不同 Level),循序漸進; 還有父母要陪同練習 sight words, phonics 字卡, 所以說並不是單方面小朋友自己唸或看看就好,父母親的陪伴及共讀的習慣也是重點之一。  假如大家想要增進小朋友的英文程度,學校使用的這套書籍我覺得很不錯,澳洲的出版商Storylands系列及英國牛津 Oxford reading tree 系列。
這學期他看的是Biff, Kipper and Chip這個家庭的故事,故事都很生活化也會把一些生活常用的片語及單字不斷的重複,加深他們的記憶力。 在他們這個年紀,常會有一個簡單的單字但是他就是記不起來,有時候他們也會覺得很挫折。 大人心裡也會覺得" 怎麼老是忘記?到底會不會啊的OS" 但這個時候千萬千萬忍住,深呼吸,不能罵他們笨或是不耐煩(當然真的也有快受不了想摔書的時候), 我們真的有一本書花了快1小時只因為他過不了 "What" 這個單字的坎。  我的話不會很強迫他一定要記得,畢竟現在是用sight word的方式在學習, 我會在讀的中間把比較不熟悉的字記下來 之後再讓他寫幾次記憶, 或是要他重複念10次跟拼出來。再學習閱讀及單字的這個階段,書上都有把一些新的單字標示出來,大部分都是出現率很高的日常用字,藉由累積閱讀來讓孩子熟悉,進階的記住這些單字及拼法,也是sight words的精髓。
在這兩個學期中英語的學習上,Sight word是他們學習的重點,Sight word是什麼? 
一些專家認為識別Sight word的能力有助於剛開始學習閱讀的人。Sight word是一些常見的英文,特別是在兒童的讀本中會常出現的字,一般會鼓勵兒童記憶這些字,讓他們可以在不用任何拼讀解碼(例如基礎語音教學法)技巧的輔助下,可以認這些字。在初期兒童的英文教材中,Sight word大約佔了總字數的75%。兒童認得sight word的好處是在接觸初級的教材時,要嘗試閱讀內容前就已認得其中大部份的單字,因此兒童可以專心的在教材的內容以及理解,而不用為了要對每個字進行拼讀解碼而中斷閱讀。全字教學的提倡者認為讓學生認得大量的Sight word,有助於閱讀的學習。用我自己的話來說,Sight word 教學法是先讓你認字,不強迫拼字,透過反覆練習來記得,我覺得有點像是速讀的概念,想像把你的眼睛當作是照相機,之後可以透過你的記憶及發音,來拚出這個字。教具方面,學校也有準備字卡輔助,讓我們回家練習。有興趣的朋友,在網路上尋找"Sight word" ,也有很多字卡可供下載,自己在家跟小朋友練習。有時候覺得陪著小朋友閱讀認字這件事,也何嘗不是自己在練習英文,有些書上的單字我也不見得會呢!

書籍以外,學校也有提供數位學習 Reading Egg 的學習輔助APP, 是一個要收費的英語學習軟體,我盡量讓Archie 一天練習一個單元,小朋友很喜歡使用ipad,這種學習性的APP對他們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時間的控制及適時的監督,他們很容易用完就跑去按ipad裡的其他遊戲,或是沒有認真作答,像玩遊戲一樣帶過,這樣就會降低學習的成果。父母可以陪同使用監督當然是最好。 這幾個小東西加起來,下課後也許要花到1小時來做這些練習。  最好的安排就是回家後先休息一下吃個點心再開始,我試過幾次拖到晚餐後,大部分都累了或是興趣缺缺, 假設今天安排的書難一點,常會因為想睡而耍脾氣,沒耐性而無法好好完成。
我自己本身是個愛看書的人,覺得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對小朋友很好,儘管你是一個人,也可以沉浸在故事中,不會覺得需要找誰玩或是陪伴。 記得以前國高中下課後都是先去書店報到再回家。很開心這邊的學校也很注重這一塊,除了每天安排一本書讓他們唸以外,學校也準備了一本小冊子讓他們填寫閱讀進度,一到五是學校安排的書,六日如果你有閱讀也可以寫上去,書上還附有鼓勵的小貼紙,讓小朋友們有晉級的成就感。學校老師是按照小朋友的字彙量來安排不同程度的書。除了學校安排的書以外,我也會講自己購買的中文故事書。 希望除了英文以外,也保有對閱讀中文書的熱忱。


如果有其他澳洲教育問題或是英文教材分享,很歡迎跟我聯繫喔!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