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16

你今天有被罵嗎? 跟孩子談轉學

在今年的第二個term,Archie 跟我們反映他常常被老師罵 ,老師也常常把他叫錯成另一個同學的名字。 一開始聽到,我們想說先觀察看看好了,他確實話比較多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有時候也比較坐不住。  之後某天,他跟我們說三個同學包括他都被處罰,不准去遊戲區玩,原因是因為他們上課講話影響到其他同學。
這時候就覺得事態有點嚴重了,老師也許是覺得他們屢勸不聽所以才處罰,我也有跟小朋友同時被處罰的媽媽們聊過,她們也同意這處罰對於他們的年紀有點過份,應該可以更和緩一點。其中有個家長自己也是老師,她也覺得這老師的處理方式不恰當,之後大家都有安排跟老師約談。但他們的後續我就沒有再follow了.......

第一次約談,老師表現得蠻強硬的,認為是我們家小朋友的不對, 上課跟同桌的說話,或是著色畫沒畫完,沒辦法照他的指示做事,或是動作比較慢,老師就會不太高興。我心底覺得這老師屬於權威型的,比較傾向小孩子就要服從!
但當我看到Archie 回答老師話的時候,唯唯諾諾有點害怕的表情,我就覺得事情大條了,他會怕老師,顯露出恐懼的心理,也不開心。 整個讓我覺得有必要做些什麼,這個老師她應該就是- 不照她說的做,她會抓狂這樣, 屬於不能跟她的威嚴挑戰,上個世紀的過時教育方式 。

除了跟學校上級反應以外,也有跟其他高年級的家長諮詢過,她們也一致認為這老師很嚴格,會處罰小孩。 加上同班同學也有人轉班,讓我們覺得應該不只有我們認為這老師有問題, 不禁認真考慮起來- 這樣下去真的好嗎?一則以喜是升上去一年級的小朋友基礎都打得很好,表現也很優秀,
一則以憂是擔心會不會老師這些負面評語對小小心靈會有所影響?

搞得我們每天下課都緊張兮兮地問他,你今天有被罵嗎?
後來想想,我們這樣的問話方式不太對,總是問他有沒有被罵,這樣很負面,他也會有壓力, 也許他會怕我們也罵他所以不敢講,所以就改成先問他: 今天學校過的怎麼樣? 再看他會不會說。但那一陣子,Archie是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上課,有時候做什麼事情,也會反問我們,那老師會罵我嗎? 或是做什麼事,老師不喜歡,我們聽了真的很心酸。 經過一陣子觀察,還是持續有被糾正的情況,最後決定要透過第三者來了解一下真實狀況。

之後,我們就跟小學部的主任約了時間,希望可以聊聊Archie 學習狀況。 很幸運的這位即將退休的主任很親切,也沒有顯示出不想要處理或是敷衍我們的態度。很有耐性地聽我們講完事情經過,最後也提出願意到課堂觀察學習狀況再跟我們回報 。這才是有效的溝通啊!
Archie 那陣子回家也有說主任有來教室跟他們上課,看他寫的東西跟畫畫, 是開心的樣子。 對於這個我們真的很感激,也覺得主任真的有在意家長的意見及想要改善。 但我們最在意的還是孩子適合這樣的環境嗎?

雖說嚴格並不是壞事,但考慮了Archie的個性跟未來還有好幾年的小學時光,假設一開始抹煞了小朋友的創造力或是發問的自由, 長期下來,是不太健康的。 之後跟一些家長聊過,也了解到雖然升上去一年級,但這學校校風都是屬於比較嚴格保守的,未來還是有可能遇到相同問題。 最後決定,還是把機會讓給其他學校,雖然很捨不得原本的同學,但想想,好朋友還是可以繼續保持連絡的。最後決定會在現在的學校把今年唸完,明年再換到新學校。
對轉學這件事,我們都有不經意地跟他提到,但他還是顯露出很喜歡現在的班級,我們跟他提到換學校,但他不想,這就讓我們比較傷腦筋了。澳洲小學大部分是一年換一次班導師跟同學,同學們都會打散 ,所以學校來說應該不是大問題。主要是他喜歡現在班上的同學,熟悉了也比較有安全感,所以Archie是排斥轉學的。一開始我們有先帶他去看一間我們認為不錯的學校,有引起他的一些興趣,或是提到幾間有他也認識的朋友的學校的時候,他也表現出可以接受,我願意的感覺,讓我覺得他應該是可以接受轉學這檔事! 對於他拒絕的反應,我想是來自於不安全感吧! 相信等他到了新學校,認識新同學,交新朋友以後,可以很開心!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跟表達,行為模式都不同。 適合的老師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我很慶幸在學習路上並沒有遇到高壓政策或是使我害怕的老師,讓我在人際關係或是對於上學這件事有懼怕。我相信遇到一個適合的老師,真的可以影響你一生, 或是感激一輩子,畢竟在成年以前,除了父母家人以外,在一起時間最多的就是老師及同學。

度過了幼稚園生涯,中間也換過學校,現在來到了小學,要注意的問題跟關心孩子的近況也越來越多,真的一點也不能馬虎,當父母真的不簡單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