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ember 2018

從回收看從小培養環保♻️意識的澳洲教育

昆士蘭暨七月初開始超市不免費提供塑膠袋,今年十一月初開始的 container refund program-空罐回收活動,每個罐子可退10c 也是剛開跑。
今天第一次去嘗試回收退款的流程。
回收站其實沒有很密集,也不是每家七天都營業。回收站大多位於工業區內,我今天去的是Underwood的Return It 回收站。。
今天去的這家剛好可退現金,澳洲是個很支持慈善事業的國家,你可以選擇將你的回收退款捐給慈善機構。 假設你有上網登錄也可以直接退到銀行帳戶或網上直接捐贈,不過拿現金還是最方便實際。
假設有上網註冊也可以使用線上退款的快速回收服務
回收流程不像台灣一樣交給店員就好,特別的是我們必須要把罐子在籃子裡排好交給櫃台人員,猜測這是讓他們工作人員減少一道手續也降低人事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回收只回收罐子本身,寶特瓶或是玻璃瓶的蓋子需要拿掉,我們是現場整理,如果在家處理好可以省不少時間!
在整理及算飲料罐的同時,整個覺得這個回收的潛在意義讓我們了解你到底喝了多少(垃圾)飲料及製造了多少垃圾,而不是換了多少錢。進門的鐵鋁罐塔也讓我們感慨,天啊! 我們到底製造了多少的垃圾啊! 
假設大家都是在家使用自製飲料,或都拿環保的容器來裝飲料,這樣真的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費跟開銷。這讓我想到我媽都拿鍋子去買麵線或是裝豆漿,我弟在家自釀啤酒也不失為一個環保的作法。
看到老澳們超多的啤酒罐,多到要用推車來載,一台貨車開來整個後車廂都是寶特瓶,還有人是整個家用大型垃圾桶載上車來的我也是醉了(也許他們是開餐廳啦)!
Archie看到門旁的超大倉庫收集了超多的鐵鋁罐很興奮的說,學校現在正在教recycle耶,Reduce, reuse, recycle,上次去學校了解上課內容時也注意到有關環保的課程內容還不少,令我印象挺深刻還特地照了下來。印象Archie幼稚園的時候老師也有示範過如何做居家堆肥(compost)。
小朋友從小就知道塑膠產品(非天然的物品)需要那麼久的時間才能夠分解,知道回收的重要性,環保♻️意識從小開始培養這點我很贊同。
所以為了健康及環保,天天帶便當,常常在家吃飯,喝自製飲料應該是最容易實施的環保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