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uary 2019

澳洲小二課堂大揭密- IB國際文憑小學在上什麼呢?

前陣子在社群網站上分享Archie小二的上課內容,得到不錯的迴響,想說來寫篇文章整理一下。Archie目前上的小學是使用ib 國際文憑的教育系統。確實澳洲的小學生都是快樂的在玩玩玩,但玩的背後其實學問很大。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澳洲小二生在學校在做什麼?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Student led conference, 讓小朋友自己跟父母介紹他們這學期學了什麼。
看到作文從原本的三五行到可以寫滿一整頁還挺感動的,自然科我認為還挺有深度的,環保♻️概念從小做起我覺得很重要,另外也挺驚訝對國際觀的重視,知道哪國在哪,護照怎麼用很重要。我也很欣賞喜歡他們運用board game 學數學! 活動最後就是選擇你喜歡的activity跟父母一起做!

先說明一下我們的課表 ,老實說學校根本沒有制式課表給我,我只知道一週有三堂體育課,一堂音樂課,一堂西班牙文,會去圖書館,其他就是上課時間,我也只是大約猜測他們的課表如下,十點半跟午餐時間休息比較長,會包含去外面玩,但小朋友通常都是只顧玩,午餐不怎麼吃,我想從小的習慣澳洲人不怎麼重視午餐。澳洲的小朋友也沒有午睡,一般來說他們都是早睡早起,很多同學都說他們七點就上床了,這也是我難以達到的目標!

參考課表如下
8:40am   上課時間開始
9:30am    fruit break (水果時間)
10:30am  morning tea (早茶)
1:15pm    Lunch time (午餐)
3:00pm    下課

接下來下面我就用這次student led conference 的內容來分享小二的課程內容(這只是一小部分)
自然科學
老師常在班級的FB專頁分享一些上課花絮,我發現他們在教室外面的時間也蠻多的。類似會分成小組你可以自己找個地方做報告,去走道,樹蔭下都可以。或是老師會帶到花圃或是種菜的地方上自然課。
像是這個Push & Pull force,今年就有一個上台報告要家長幫忙一起做實驗。 
老師建議學生可以自己在youtube or pintest上找實驗的idea. 
數學
藉由購物算錢及桌遊互動來練習數學,我覺得很實際也有趣多了! 
下面這遊戲叫number quest,利用你骰子上的數字加減乘除到最大值,然後對照看你要拿什麼顏色的鈔票,可以練習心算+算錢,挺不錯的遊戲


地理
因為IB的教育宗旨,除了以「終身教育」(Education for Life)為主之外,更強調拓展、體驗與培養國際視野,以及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與尊重。
我覺得他們在地理上認識各國國家還有世界文化歷史的比重很高。這學期整個二年級也有舉辦一個像是世界博覽會的活動,小朋友各選一個國家來做報告,現場還有許多人穿傳統服裝,帶當地的食物來分享。IB教育起初是要想讓外交官與國際企業員工子女,能在不同國家流動時都能銜接教育,課程因此著重拋棄傳統的課綱及教科書,培養跨領域的自主學習力、思辨力、研究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也強調互助合作、同理心及社會關懷。

目前看起來,學校用小組及做報告研究來教學的比重很高,從小就灌輸學生自學的重要性。但我認為還是需要根據孩子的個性來考慮是不適合唸這個ib國際學程。
認識如何使用你的護照我覺得比照課本唸國家領土有多大,人口有多少來的實用多了。
也可以藉此了解各國出入境法規。


英文
英文課我的照片並沒有很多,小二生根據學生的閱讀程度,每天有安排一本書帶回家閱讀。老師會不定期考試,看你可不可以晉級到下個level。對閱讀很有興趣的同學,低年級到高年級班上上閱讀寫作課的也大有人在。小學寫作及拼字的功課也幾乎在課堂上完成。


我覺得澳洲教育跟華人世界教育最大的不同是沒有所謂階級之分,年紀長幼之分。我喜歡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大方的侃侃而談自己對事件的看法,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不管你有什麼奇奇怪怪,天馬行空的想法,大家都很願意接受喔!我想也許因為是這樣,這邊的政府也相當支持創意產業及年輕人創業。
假如大家有更想看或是想知道的澳洲小學花絮,歡迎提出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