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ember 2014

[聊教養]這-樣-你-要-去-警-察-局

這樣他要去警察局

幾乎是每年一次的回台, 今年安排在九月底。
初秋的天氣不會太熱,正好適合到處走走。


今年兒子已經四歲了, 除了更會說話,表達能力更好, 細微的觀察能力讓我們大人們都覺得驚訝。加上,對於一些他覺得不對或是不應該的地方,發表了自己的意見。照理來說這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但怎麼有時候就覺得他跟這個社會有點格格不入?

「媽咪,你看,他怎麼在亂丟垃圾? -------局」他很大聲且義正嚴詞的說。路邊一個阿伯正好把紙屑往地上扔,這景象我們應該是看一眼也不會多做什麼就默默地走過。

「你看,那個人在幹嘛? 他好奇的問我
坐在計程車上他往窗外望,一位路人正在路邊抽菸,把菸蒂落在地上。雖然澳洲也有人抽菸,但是路上很少看到菸蒂落地的行為。我有點不想跟他說那人在幹嘛,但說明後有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行為。

但在高速公路上,又被他看到有人從車裡朝外面吐痰!
這時候我真的有點慌張 (怕被他問,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也有點生氣,怎麼到處都是這樣的人啊?或是說剛好都被他看到(你看這時候僥倖的心態就跑出來了)。

又有一次, 坐上公車,他自動自發地把安全帶繫好。 因為回到台灣,我也入地隨俗的沒繫安全帶,但他竟然糾正我「你趕快綁啊! 」這個行為也引起其他的乘客側目,是的,我應該一坐下的當下就要繫好,怎麼可以讓小朋友提醒我呢?

這時候我真的覺得有點愧咎, 有點汗顏。 我們的一言一行對於小小孩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但是我們竟然不自覺的就當起了壞榜樣。
越想越覺得在他面前滑手機是不對的,吃完東西碗沒馬上洗起來是不對的。
坐沒坐相, 吃飯邊看電視等種種行為, 我們不以為然,貪圖一些小放鬆,不過孩子看在眼裡,他們都會覺得我們是「對的」......,就是這個覺得我們是對的的心態很要不得,從小都覺得是對的,那到了長大呢? 

越想越覺得, 我的媽啊,太恐怖了!這時,連我的媽啊 這種字眼,好像都有點不應該。但,最掙扎的是,我心裡想,那我還要每年都帶他回台灣嗎?
我希望他看到的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長大的地方,但除了燈火通明,像個不夜城的台北以外,其他值得學習的又是什麼? 該跟這個環境,這樣的習慣妥協嗎? 我覺得我有點對不起他,一到台灣的第一天,跟我說「媽咪,台灣的大樓都好高,我好喜歡台灣。」

孩子的正直與良善,是與生俱來的。道德感是會在不正確示範的淺移默化下,一點一點地被侵蝕,他們也同意了對這個社會的異相選擇包庇,不以為然。我開始想是不是要更嚴格對待自己的壞習慣,跟用自己的力量,傳達孩子正確的觀念,慢慢地改變這個社會的壞習慣,不要再是表裡不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