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5

說故事一點也不難- 培養表達能力的Show & Tell

Archie 今年換到小學附設幼稚園以後,學校的活動安排得相當多元,有跟博物館配合的動植物標本,也有與環保生活息息相關的Compost bin(堆肥桶)實務操作,看起來我很像不種點菜不行。 也有不少銜接Prep (小學準備班,等於我們大班) 的準備課程。有一天去接Archie的下午, Archie拿了一個鞋盒大小的盒子,他說這次輪到他Show & Tell 。
因為我也從來沒做過這個活動,有點緊張地請教老師,老師說盒子裡面有說明,不限主題,也不用隔天馬上做,等他準備好即可( 但也不是說好幾個禮拜)。可以準備一些Archie想跟同學分享的東西,書,相片,他喜歡的小東西都可以。 老師提醒儘量避免玩具,除了怕會不見以外,也不希望小朋友產生比較心態。

Show& Tell 其實已經實行多年,歷史悠久。在歐美教育裡也是不可或缺的課堂活動,主要針對國小中低年級及學齡前的兒童。藉由活動遊戲的方式,鼓勵小朋友們發表意見。有點像我們的說話課或是說故事的意思。 旨在訓練小朋友們的表達能力及組織能力。

回家之後,我問Archie "那同學都說什麼呢? "他說同學有帶Family還有寵物的照片,講一些他們爺爺奶奶或是狗的事情。 之後我有要他想一想想說的內容。Archie就說他也要帶他baby的照片。一開始聽到我心裡的OS是 : 怎麼跟同學一樣?但後來想一想,在他們這個年紀,會想要模仿同學,希望得到認同是很正常的,但父母可以給他其它建議,讓他們也思考一下是否可行。所以我就問他,那你最近還喜歡玩什麼? 你可以帶你mister maker 的東西啊或是你可以show & tell 特別一點的同學就會說" so surprise ! !"
那陣子他因為看了一個Mistet maker的節目,喜歡自己DIY,他就做了一個腰帶說是金剛戰士的,然後加上Woolworth 超市送的Animal card可以當變身插卡,就可以變身囉! 這個想法我就覺得很不錯! 有創意自己發明玩具也很好。第二件物品是Blue tek,Archie很愛拿Blue tek來玩 (正確功能是用來把紙張或是相片黏在牆上的黏土),我就說那你要用這個講故事嗎? 想當然,很喜歡受到稱讚的Archie 想一想,就說好啊!  黏土+勞作腰帶,Animal card +照片就造就了他人生第一次的show & tell 主題(如下圖),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他想要講什麼。
隔天,我有問他要練習一下嗎?他也一付不是很熱中的樣子,我心裡想就隨便他好了,小朋友嘛,想像力很豐富的。以他的個性應該不會說不出來。 Show & tell 當天下課接他時,我好奇的問了老師他發表的如何,老師回了" Very good "我就放心了。 我心想,說不定前晚我一直叫他練習的話他反而會排斥。 用平常心面對,收起急躁的脾氣也不錯!

說了那麼多,歐美重視Show & tell應該不是沒有根據,有報導指出 Show & tell 對學齡兒童的益處有以下幾點
  • 語言發展Speech development: 給予小朋友訓練語言表達的機會,藉由說故事來提升組織能力,概念思考及溝痛技巧。
  • 情緒發展 Emotional skills development: 小朋友們有機會與同儕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自身興趣,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藉由對於事物的喜好及故事內容,也增加機會與其他小朋友互動。
  • 聽力/聽覺發展 Listening skills development: 藉由輪流說故事的先後順序,小朋友們學著要遵守順序及秩序,懂得尊重正在發言的人。
有時候會不會覺得學齡前的小朋友都很想加入大人的話題而插嘴?
這時候也是最適合機會教育,要他們懂得有耐性,等別人說完。或是使用舉手,說"不好意思 ,Excuse Me " 之類來取代插嘴或是打斷別人。試試看找一些小玩具或是生活用品,書,相片等讓小朋友角色扮演,練習說故事,一定會有一些很可愛的故事內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