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ember 2020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算什麼?  我好喜歡出差。


在沒有外援,沒有長輩在身邊的澳洲,無論家事,還是跟孩子有關的大小事都是要自己來。

多次都在腦裡計畫著要再度進入職場, 但總是被接送小孩,通勤時間等瑣事或是會不會離職太久了,我只是個弱勢族群等負面想法打消念頭 。

這樣就要送去課後班比較長的時間,萬一肚子餓好可憐

假如只做Part Time 工作其實收入沒有增加太多,不但增加通勤時間,賺來的錢都給了幼稚園...

會不會就不想花心思準備餐點,外食的機會增加?

 萬一小孩生病沒人顧要請假怎麼辦? 

這樣我再也不能在白天小孩上課的時候追劇了 

也許是已經適應於安逸的生活難以改變 ,

抑或是擔心轉變為職場女性後跟孩子的關係就不那麼親密了? 

四歲黏人精的小兒子還是會在早上看不到我的時候大哭,

三不五時還是會來身上撒嬌,聞我頭髮說: 最喜歡媽咪了 「我要吃媽咪煮的飯

接十歲大兒子放學的時候他都會興奮的分享今天學校發生的事 

我也許只是捨不得放棄跟他們共同相處的小時光,或是太盼望回到辦公室所以渴望脫離家庭。

會不會開始工作後,原本固定接送的體育課程我都會覺得難以負荷? 

或是腦袋裡充滿工作的事,兒子下課後的閒聊我會變得不耐煩? 


昨晚,孩子都睡後隨意的在網上瀏覽文章,突然看到一篇標題為 -

最成功的教育,是孩子願意和你好好說話 的文章,突然覺得釋懷。

是啊! 十年的全職媽媽生涯還是沒有白費! 十年換來的是更長的親子溝通保鮮期。

隨時保持待命狀態,充滿活力,世上最辛苦,又無法離職的工作!  就是當媽媽!  

我沒有離開職場,只是專心做了一個比工作更艱難的永久型任務。

鼓勵不知該不該離職的妳,做就對了!  我們應該對成為全職媽媽感到驕傲!

鼓勵猶豫不決不知該不該再度就業的妳,最難的工作都做過了,一定會比以前更好! 

也呼籲各行各業, 請不要質疑二度就業的專業度及效率。

脫離職場十年的我,對於能夠找到所謂的好工作不抱有太大的期待,雖然身在澳洲,久久沒使用職場英語還是有點生疏,對自己沒有那麼大的信心。決定來規劃一下有沒有辦法往其他領域發展。

今年,先更新好自己的LinkedIN 檔案,透過政府相關部門約談及蒐集資訊,決定先上一個證照課程,把自己準備好,從學習期間好好地調整自己,再來開始另一段職涯。相信機會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