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16

開飯囉!澳洲的小朋友便當

2016 年對於我們來說是特別的一年,Archie上小學囉!
澳洲的學制跟台灣不太一樣,滿4歲後就必須入學,先就讀幼稚園 Kindergarden,每兩週共五天,每週2-3天的課程。到了5歲是進Prep,也就是學前準備班,等於台灣的大班。但是不像幼稚園那麼輕鬆,一樣要穿制服,遵守校規,一樣的上課時間,讓小朋友們習慣明年小一的生活。一學年總共有四學期(4個Term),每個Term 大約是10週的時間,每個學期間也會有2週至4週的的休假,在這邊我們叫 School holiday。

很多人都會好奇,那這邊小學上課的時間是怎麼樣?
比起台灣這邊上課時間很短,約從早上八點五十到下午兩點五十,總共六小時的時間。
我們大約都是八點十五出門,開車約十五到二十分鐘到學校。上下課大部分都是父母親親自接送,很少數會去安親班,有些會去體育或是音樂的才藝班,才藝課程都幾乎五六點前會結束,一起回家共渡晚餐時光。


 這幾天看到一篇有趣的報導,研究指出澳洲是全世界最早睡的國家,說的真的沒錯! 這邊的小朋友,七點半八點上床是很平常的事,有時候 Archie拖到九點,都已經算太晚,隔天會爬不起來。早睡早起又多運動,難怪澳洲人少近視又長的高又壯!
記得我以前住的Homestay的小朋友,就是天一亮就起床去划船訓練,之後回家洗個澡才去上課,假如我是媽媽我想我可能寧願賴床~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5/16/n7900159.htm

民以食為天,剛上課的小朋友一定很期待休息時間,所以在早上morning tea(早茶)及午餐時間,媽媽們都必須幫孩子們準備便當(lunch box)。 因為澳洲的飲食很簡單,午餐幾乎都是三明治,學校也沒有蒸便當的服務,像日本一樣,這邊是冷便當為主。而且學校也沒有冰箱,便當幾乎都是放在外面曝曬的狀態,食材跟保冷變得相當重要。 一般學校都有nut free policy,不能帶含有堅果或是巧克力的食物,避免有小朋友過敏,也不能交換食物吃。

這時候就要很考驗我們了,因為一到五天天要帶,又不想重複性太高,學校也沒有營養午餐的狀態下,下面就是一些我常準備的料理。 天冷的時候我會使用保溫罐帶水餃,義大利麵或是炒飯之類的熱食。下面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常準備的菜色!
這邊的超市也有販售方便放在餐盒裡攜帶的優格隨手包,小包餅乾,穀物棒,起司塊之類的,讓我們準備起來更容易!




比較起來,台灣的小學都有提供約三菜一湯的營養午餐,媽媽們不用煩惱便當菜!那澳洲有沒有什麼建議食譜? 澳洲人感覺不是很重視午餐,三明治沙拉等輕食是最受歡迎的。但我也會擔心吃的不夠,所以盡量讓他的早餐營養豐富一點。
澳洲是農業大國,乳製品相當有名,起司條,起司塊,土司夾起司,優格等都是非常常見也富含鈣質的便當必備品。這邊小朋友晚上睡得早,讓我現在要開始習慣早點準備晚餐,也發現其實西式料理準備起來速度快多了。有時候覺得一整天就在備菜,準備餐點,接送小孩中渡過,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真的有點不習慣啊!下面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食譜網站,一起來看看澳洲人都做些什麼菜?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晚餐食譜!

澳洲Taste食譜網站的推薦午餐食譜
超市網站也有不錯的午餐食譜建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