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e 2014

[親子天下]三十年不間斷的旅遊好習慣- 七年級的暑期回憶

三十年不間斷的旅遊好習慣
從小開始,媽媽幫我跟弟弟妹妹們每人準備一本相冊, 細細的寫著民國幾月幾日,我幾歲,去了哪裡,想當然爸爸就是攝影師了。說這是當時的手寫版旅遊網誌也不爲過。書架上也滿是旅遊相關的地圖或是書籍。手寫文字加上剪貼各式形狀,排版得宜的相簿,就是比數位版多了份溫暖與感情。現在拜科技發達所賜,相片都用電腦整理。以前底片相機的年代,拿到照片就是一種驚喜,整理相簿也是一個回憶的過程。
記得寒暑假要到的時候,爸媽就會安排好暑期行程,不知道是怕暑假一到塞車還是行程太豐
富,我總是寒暑假提早請假的那個同學。這舉動也許現在的父母也很少做到,大多數父母都以小孩子的暑期學習行程為重,很少會以旅遊為重的。在我的記憶中,假期旅遊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學習反倒是其次。年紀還小的時候,都是父母決定旅遊景點,年紀大一點我們也一起參與選擇景點,提供意見的行前準備活動。報章雜誌上看到不錯的旅遊資訊,都會把報導剪報保留。我想這也是影響我很深"生活即是學習"的教育方式。看來我爸媽不僅是當時的模範父母,要跟現在年輕父母聊起教育觀也毫不遜色。

因為媽媽是南部人,每次寒暑假都會回去一趟,南下台南嘉義高雄或是環島一周,常常是我們的暑期行程。為了準備這篇還請媽媽把老照片找出來,很多景點現在也許有點不同了。阿里山的大神木聽說十幾年前遭到雷擊, 後來以自然方式放倒,神木區也已規劃成可以同時欣賞多處神木的"巨木群棧道"。記得那時候我們走的都還不是規劃過的道路,真的有一種在山中探險的感覺。看到照片當時爸媽帶著年幼的我們三個上山,真是太厲害了!現在可能帶一個就哇哇叫了。如今還是熱門景點的阿里山小火車,看著人來人往的觀光客潮,也陪伴台灣過了一個百年。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巨木群棧道

西湖渡假村,一個六七年級聽起來一點也不陌生的地點也默默地陪了我們那麼多年,現在再次查詢他們的網站,"安徒生童話區" 真是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沒辦法去歐洲,來這邊體驗一下童話的氛圍也不錯。園區除了天然設施以外也提供兒童夏令營,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等配套方案,飯店服務更方便旅遊人士與周邊景點連結,度過放鬆的假期。
長大了都還要一起去
好的習慣就應該要保持,我想家庭旅遊是我想繼續留下,跟我的小家庭一起延續的好習慣。看過一篇文章寫到,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最珍貴的黃金十年就在五到十五歲。也有聽過這樣的抱怨: 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中以上的年紀,根本不會跟爸媽去玩!的我們家的實驗結果,三十歲了也都會一起去啊! 
國中高中,甚至工作之後,家庭出遊我們一直也沒有缺席過。也許是從小就習慣被帶著到處去,現在對於新的旅遊景點也都保持著高度探索的好奇心與熱情,畢業後也從事相關的工作。仔細想想,跟同學朋友出遊的機率反倒沒有跟爸媽多。找爸媽去玩,一來不用看人臉色,互相配合每個人喜好,二來對於景點的接受度高,意見少,是相當方便又好溝通的旅伴。我的爸媽當了阿公阿媽以後,只要我們回台灣,一樣帶我們到處跑,上次回台灣,去了台南新興景點,號稱有台灣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帶著斗笠坐著竹筏,真的有回到昔日府城台南復古的感覺,雖然太陽很大,但我們對於一家出遊的熱情不減。 
景點選擇小秘訣
旅遊景點選擇&帶小朋友出遊的幾個大方向-

  • 選擇交通便利,停車距離與景點不需要長途跋涉,行走較安全的景點,是否對嬰兒車友善及無障礙通道 (像是農場,九族文化村,木柵動物園,陽明山等)
  • 體驗大自然,與生態接觸,或是具有文化教育意義的地點 (像是露營,走馬瀨農場,屏東海生館,各類博物館/海洋館,台南古蹟等)
  • 衛生條件好,盥洗設備易取得的地方 (帶小小孩假設去登山,換個尿布都找不到地方,就很煞風景)

景點的選擇需要配合小朋友的年齡做調整,用心一點可以多從孩子生活上觀察他們有興趣的活動,或是正在關注的內容。提供多個方案給孩子選擇,或是讓他們自己找資料,規劃行程。小朋友對於自己共同參與的活動通常都會相當認真。假設真的時間不多,跟同學家庭或是熟識朋友一起出遊,也是很好的選擇。三十年前就可以查地圖帶著全家趴趴走,現在的你們更沒有藉口。交通只有更方便,網路查詢資料只會更快速,旅遊部落客,各式旅遊網誌讓大家更有系統的規劃好行程,節省了許多時間。假如你也同意"生活即是學習","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那,就別在宅在家了,一起出門吧! 帶著小朋友出門一起累積你們共同的旅遊回憶,相信在未來,他們也會有一個從爸媽身上學到的好習慣!
看看我的澳洲旅遊網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